时间的俘虏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凌李】你是我过的最好的时光里最最温暖的一个场景(七)

1、主cp凌远x李熏然,副cp李川奇x季白。

2、一个关于重逢的故事。

3、不定期更新。

******************

(七)

这几天江城还算太平,没发生什么大案要案,所以,刑警队的人都能正常上下班。这天下午,李熏然正在办公桌前翻看某个陈年旧案的资料,季白走过来问他,等会儿下班了要不要一起去看看小赵,然后去聚餐。

 

李熏然是小赵的师傅,又是警局里公认的“美食家”,倘若从前,对于队里今晚这样的活动安排他肯定是踊跃参与,可今天他却很是为难地摇了摇头:“师哥,我今天没空。我爸刚才打电话给我,说我很久没有回家吃饭,我妈都要生气了。所以,今天我无论如何也要回家。你和小赵说一声,就说过两天我会去看他……还有,等他出院了,我这个做师傅的,立马请他吃一顿好的。”

 

“我说李熏然,你连徒弟都不管了……不会是为了要躲开某个青年才俊吧?”

季白眼神玩味地盯着他看。认识李熏然以来,逗这个心思单纯的师弟似乎成了他的人生乐趣之一。

 

“才没有呢。我有半个多月没回家了,是真的该回去看看我妈了。自从我搬出来一个人住以后,除非出差公干,很少这么久没回过家。我妈前天在电话里说,她都快忘记自己儿子长什么样了。”李熏然一本正经地说。

 

他确实没说谎,不过,季白也没猜错。因为昨天晚上发了那么一条短信,如果这么快就又见到凌远,他总觉得挺尴尬的……虽然说,他去一家大型三甲医院探望一位病人遇到这家医院的大忙人院长的可能性几乎接近于零,但总归是个冒险。

 

*****************

 

傍晚下班后,李熏然开车到他家附近的一个超市买了些水果、点心便回到了家。他手里提着大包小包走进家门时,不由愣住了。只见他家的客厅里,他父亲正笑容满面地和一个年轻男人坐在沙发那儿聊天。那个人,正是他现在最不想见到的凌远。

 

李局长看他进来,脸微微沉了一下:“我说熏然,不是叫你下班后早点回来吗?你看人家凌远身为一家大医院的院长,都能这么准时……你倒好,一点时间概念都没有。”

 

“我还不是想着去买点好吃的回来孝敬你们……”李熏然小声地嘀咕着,“爸,你只是叫我回来吃饭,可没说还有客人。”

凌远这时快步走近他,从他手中接过那些装着水果和点心的袋子,微笑着说:“我也才刚到而已。”

 

李局长让凌远把那些水果和点心都放在沙发旁的矮桌上。李熏然趁着他们转身的功夫,当即闪进了自己的房间。他站在自己房间的窗前长长地呼了口气。他没想到,为了躲开凌远他今天甚至都不敢去第一医院,凌远却直接找到他家来了……他究竟想怎样呢?

 

他刚回过神来,就觉察到有个人走到了门边,于是迅速转身看去。只见凌远轻步朝他走来,很快便停在了他面前,然后慢条斯理地掏出了手机,划开屏幕,操作了几下后,伸到他面前:“小李警官,能请问一下,你昨晚这条短信……是什么意思吗?”他苦笑了一下,“昨晚你倒是和十五年来一样舒舒服服睡了一觉,我却因为这条短信失眠了。”

 

“能有什么意思……我就是陈述一下客观事实而已。”李熏然瞄了一眼凌远的手机屏幕,兀自嘴硬。或许是因为,之前他们都是在空旷的公共场所里见面,所以,此刻和凌远面对面地站在自己狭小的房间里,望着对方近在咫尺的、带了点认真的质问但又算得上温和的笑脸,他觉得自己的心跳都不太正常了。他暗想,我还没问你怎么突然跑到我家里来呢……这刺激,心脏不够强劲的人怕是承受不住。

 

“今天上午我和李局长都在市府开会,后来不知怎么的,李局长说到自己夫人厨艺很好,我就稍微表达了一下羡慕,于是,李局长就邀请我这个同乡兼晚辈来做客了。怎么……”凌远像是猜到了他这时在想什么,解释一番后,微笑着看他,“李警官不欢迎我?”

 

“哪敢。我只是想,”李熏然把一直紧握于手中的公文包搁在了桌上,又抬起头来,瞥了他一眼,“之前那么久,哦,应该是一年多的时间……难道我爸都没在凌院长面前提过我妈的厨艺?还是说,凌院长到今天才终于有空光临寒舍?真是蓬荜增辉。”

 

凌远这时脸色微微一变,他正要说什么,只听外面李夫人在大声说:“熏然!你回来了,就快点过来帮你妈一下……你还要不要吃晚饭了!”

 

李夫人这句话来得很及时,极好地消解了房间里此刻无比尴尬的气氛。凌远深深地看了李熏然一眼,转身先走了出去。

 

凌远走后,李熏然仍然呆站在原地,念及凌远刚才那一刻无法言说的表情,他心中真是说不出的懊恼。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对着凌远说那些刻薄又伤人的话……他其实并不想这样。

 

就算长大后真的成不了朋友,应该也没有必要成为仇人。何况,很明显,如果凌远不想搭理现在的他,今天就不会出现在这里……他为什么不能表现得更友好一些呢?

 

现在,他更应该质问的,或许不是凌远究竟想怎样,而是他自己究竟想怎样……这些天来,他好像被什么神秘力量挟持着,将自己一步一步地引入了某种泥泞的迷途中,浑忘了那天夜里,他在和凌远重逢的那一刻的真实心情。

 

那天晚上,他被再次遇到了凌远的激动和欣喜包围着,连睡梦中都无法淡忘……那才是初心,不是吗?

 

想到这里,李熏然定了定心神,走到外面。他父亲这时正在客厅里和什么人通电话,凌远则已经进了厨房,在帮他母亲打下手。

 

因为厨房面积不大,容不下三个成人同时待在里面,所以,他停在了厨房门口。他看得出来,凌远对厨房的一切并不陌生,和他记忆中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年天才多少有些出入……看来凌欢并没有夸张,之前那段以失败告终的婚姻在凌远身上留下了印记。

 

李夫人一看到姗姗来迟的儿子,当即有些不满地说:“熏然,你看你总是磨磨蹭蹭的,还要人家小凌这个客人来动手……吃东西的时候,可没见你这么斯文。”

 

“没关系。”凌远侧头望了李熏然一眼,“我对厨房的活挺拿手的……熏然看起来不像是会下厨的人。”

 

“他呀,吃就会。”李夫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搬出去住以后,也不知道他平时吃什么……怪不得一直都这么瘦。”

 

“妈,我也会煮饭烧菜的好不好?就是……”李熏然扭捏了一下,还是继续辩解说,“卖相不太好。我自己吃没问题,可不敢拿出来丢人现眼……万一哪一天被打入黑暗料理界,就永不得翻身了。”

 

“看不出来,在厨艺方面,你还有自己的尊严呢。”李夫人当即笑了,“你啊,真该向小凌好好学一下,你看,人家当得了院长,上得了手术,也下得了厅堂……就没什么他做不了的事吧。”

 

“凌院长从小就是你们这些家长们挂在嘴边的‘别人家的孩子’,他能有什么不会的……”李熏然皱了一下好看的眉,“妈,你能不能别再打击我了?”

 

凌远听着他母子俩的对话,这时又侧头看了他一眼,眼神有点复杂。李熏然蓦地想起了他从小被领养的经历,他失败的婚姻,他不算健康的身体……他确信他们母子俩的每一句夸赞都出于真诚,可凌远听在耳中,会不会也是如此呢?

 

想到刚才在房间里,他对凌远说过的那些刺人的话,在他还没想好该怎么为自己之前的无礼道歉时,新的无意识伤害似乎又产生了。他不由有些头疼,当下决定先闪人再说:“你们忙吧……我去陪我爸说说话,顺便摆一下碗筷。”李熏然说着离开了厨房。

 

***************

 

在饭桌上,或许是因为李夫人的热情和凌远的高情商,气氛一直都很好,可谓宾主尽欢。直到李夫人不能免俗地和许多家中有适龄单身孩子的母亲一样把话题强行引向了结婚,局面才开始变得有些尴尬起来。

 

“小凌,你结婚了吗?”有一刻,李夫人终于关心地问。一旁的李局长当即刻意地咳嗽了一声。他当然清楚凌远的婚姻状况,因此,并不希望妻子的一时热心弄巧成拙,唤醒凌远的伤心往事。毕竟,如果可以的话,谁愿意离婚呢。

 

“我结过婚,不过,去年离了。”对于自己曾有过的那次失败婚姻,凌远表现得很坦然。已经过去了的事,也没什么不能说的。

 

“哦……真是不好意思。”李夫人并不傻,这时也明白丈夫为什么要向自己示意了。她本来想把话题自然地转到李熏然那儿,让身为院长的凌远为自己儿子介绍一个做医生或护士的女朋友。但现在凌远本人都已失婚,她也就不好再往这方面谈了。

 

“没关系。是我自己的过错,我前妻才会选择离开我,”凌远这时淡淡地笑了笑,“我觉得她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像我这种一心只想着工作的人,本就不配拥有幸福的家庭。”

 

“你怎么能这样说自己?”李夫人这时忙开导他,“可能就只是你们俩不合适。小凌,你还年轻,又这么好,肯定会遇到真正适合你的那个人。”

 

是吗?听了李夫人的话,凌远忍不住朝李熏然望去。后者这时似乎没在听他们说什么,正自顾自地吃着。不过,凌远知道他肯定正在听着,当下他颇以为然地点了点头:“我也希望是这样。不过,有些事不好强求,还是顺其自然吧。”

 

饭后,凌远陪李局长又聊了一会儿,李熏然则坐在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听着他们谈论江城的一些政治时局,一边漫不经心地看着电视节目。偶尔还发发呆,或者打开手机看看微薄和论坛。

 

有一刻,凌远低头看了看手表:“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去了。”他站起身来,对闻言走出厨房的李夫人说,“阿姨,今晚您辛苦了。”

 

“小凌,你要回去了?我还以为时间很早呢。也好,你这样的大忙人,也该早点回去休息了,明天还有的忙呢。”李夫人问,“你是自己开车来的吗?”

“不,我是打车过来的。我的车昨天送去修理了。”

 

“正好熏然也要回去,让他送你吧。”李局长这时说。

李熏然怔了一下,他看向凌远,凌远这时朝他微微一笑:“那就有劳熏然了。”

评论(3)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