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俘虏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凌李】你是我过的最好的时光里最最温暖的一个场景(五)

1、主cp凌远x李熏然,副cp李川奇x季白。

2、一个关于重逢的故事。

3、不定期更新。

******************

(五) 

然而,现实的生活是一片曲径迷踪的荒原,更不会因为一个人下决心从此要怎样就按他既定的剧本发展。这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李熏然接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电话,是凌欢打来的。

 

电话里,凌欢像是在听到他声音的那一瞬间就冲破了十五年时光的阻隔,如多年老友一般和他熟稔地聊天,虽然说,他们谈论的,却是诸如“没想到我们有这么多年没见了”、“能再遇到真是开心”之类的话题。

 

李熏然记忆里的凌欢,是个外向而可爱的女孩,一看便知从小就是家中最受宠爱的那一个。在潼市那些年里,每次在路上碰面,他们都会停下来聊上几句,或者学校里发生的趣事,或者学习,或者当时热门的影视动漫……从无冷场。

 

也曾有那么几次,他在路上遇到了他们兄妹俩,这种时候,一般就只剩下凌欢在说话了,叽叽喳喳,手舞足蹈,更把站在她身边一脸沉默的凌远衬托得安静如一棵树。

 

在听到凌欢语调欢快地问他今晚有没有空,不如一起吃个饭时,李熏然第一时间想到的,自然是最好还是不要和凌远身边的人走得太近,但他家教良好,且一向待人温和礼貌,何况,凌欢怎么说也算是他的初中同学(虽然不同班),他怎能因噎废食,连做人的起码礼仪都不讲了?

 

再说了,就算他远不是个长袖善舞的人,但他想,凌远能在和他父亲保持交往的同时漠视他的存在,他为什么就不能?他同样也可以一边和凌欢继续联系一边视她那个已从少年学霸升级为社会精英的二哥如空气。于是,他很干脆地答应了。

 

晚上,他们约在一家环境很不错的浙菜馆,在坐定点餐的那一刻,李熏然不由四处望了一眼,暗想,他和凌欢今晚大概挺像一对正在相亲的适龄男女。

 

凌欢这时也有三十岁了,不过,在李熏然的眼里,她好像还是当年那个活泼娇俏的小姑娘,就是长大了一些,这多少也表明了,这许多年来凌欢一直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生活和工作,无一不顺心。

 

倒是凌远……

十五年的时光,天才的自律,精英的责任,人生赢家的荣耀……所有这些,就能把一个三十六岁的男人变得如他五十六岁的父亲一样从容平稳,仿佛阅尽世事一般?还是说,还有别的什么原因?

 

“熏然,你知道吗?我们读初中那个时候,曾有好几次,我们班的女生坐在一起谈论你。”凌欢笑着说。

 

“谈论我?我有什么好谈论的?”李熏然怔了一下,随即笑了。他想,那时的他是个瘦成竹竿的好动小男生,除了运动表现好一点,学习成绩、课外活动方面都称不上特别突出,那些女生们为什么要谈论他。

 

“看来,你真不知道,那个时候,你可是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男生之一呢。我们当然是谈论你长大后会成为哪种类型的帅哥,又或者,会不会突然就变成了个目光呆滞的平庸男人,让我们不得不感叹时光是把杀猪刀……”凌欢这时似乎想到了什么,“对了,熏然,你还记得以前五班的那个程青吗?学习挺好,还会拉小提琴的那个男生?”

 

李熏然想了一下:“我想起来了。就是那个瘦瘦高高、每次学校有活动都让他做主持人的男生吧。”

“对呀。去年我在江城的街上遇到他了。他现在已经结婚了,比初中那时足足胖了一倍,”凌欢轻轻叹了口气,“当年文艺少年的样子是一点都没有了……成了一个笑容油腻的准中年。当然,这大概也算是生活幸福的一种表现吧。”

 

李熏然这时不由想,看来女生们议论起男生的外表来也是毫不留情面。他微微一笑:“也不好这么说。大多数人总要结婚的,何况,就像你说的,也许程青是因为生活幸福才不再注意外表的。”他顿了一下,“可不是人人都能和你二哥一样,就算事业成功,家庭美满,也仍然严谨自律,把自己活成社会精英的模板。”

 

在遇到凌远的那一刻,他就默认了对方肯定已经成立家庭,有一个令人艳羡的如花美眷和一双聪慧可爱的儿女……毕竟,如果连凌远这样的成功人士都没有这些相关的人生赢家标配的话,也未免太不正常了。

 

“我二哥的确事业成功,至于家庭美满……熏然,你怎么知道我二哥结婚了?是他告诉你的?”凌欢有些好奇地问。显然,她并不觉得凌远是个喜欢和别人谈论自己婚姻的男人。

 

“不是。”李熏然下意识地咬了一下嘴唇,“我猜的。我想他事业这么成功,家庭方面应该也一样。”

 

“尽管我那出生于医生世家、也是第一医院医生的二嫂事业心也很重,又不会照顾人,一直都是我二哥在照顾她,不过,他们的确曾经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一对,男才女貌,志同道合。他们后来还差点有了孩子,可惜……”

 

凌欢这时一脸惋惜地叹了口气,“后来孩子没了,去年夏天,他们也离婚了。现在,我前二嫂出国了,在非洲大陆做无国界医生。我看得出来,我二哥那时其实很想挽回他们的婚姻……可这世上有些事就是难以圆满。”

 

“不会吧……”李熏然不由瞪大了眼睛。他没想到,在他连正式的恋爱都没有谈过一次的这些年里,凌远已经结婚又离婚了。老实说,他简直难以想像凌远悉心照顾另一个人是什么样子……

 

怪不得这些天来他两次见到凌远,都觉得他眉间郁色难展,看来他猜得没错,不仅仅是因为工作中存在着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凌远在生活中也遇到了不小的挫折。

 

他这时突然有点庆幸没有在一年前就遇到凌远,他自问不是一个爱屋及乌的人,他对后来出现在凌远生活里的人,比如多年好友,比如人生伴侣之类的,都没有多少认识的意愿。至于为什么这样,他也说不上来。或许,他就是个念旧的人,所以这么多年来,除了季白,一直都难有新朋友。

 

人活到三十岁,基本上就明白了,一个人的生活半径其实很短,在人生这个小小的圆圈里,容纳不了太多的人。所以,在人生的绝大多数时候,面对着生活中遇到的绝大多数人,我们常常也就只要静静地站在自己宇宙的中心,和他们道一声好,然后挥手告别。

 

只有极少数的人,你会想把他(或她)拉进你的生活圈里,和他(或她)分享短暂人生里的种种喜怒哀乐;会想在恐惧和悲伤的时候,得到他(或她)的温柔抚慰,并在对方痛苦和无助的时候,给他(或她)一个坚定温暖的拥抱……人生如此之短,又如此之难,尽管没你我也能过,但有你的话,终究要好一些。

 

也正因为如此,对于凌远,虽然李熏然打心里希望对方幸福,但他并不太想了解他有家庭时是什么个样子:他会选择怎样的妻子,怎样和妻子相处,后来又是怎样努力维系自己婚姻的……他通通不感兴趣。

 

他在意的,或许就只是凌远在自己面前的样子。然后,由此推度,凌远站在他自己宇宙的中心,是怎样和这个世界相处的。

 

不过,话虽如此,他真的难以想像,有什么女人会舍得弃凌远而去。还是说,并不是凌远的前妻不懂得欣赏凌远的好,而是他依然习惯用自带PS功能的眼光看待凌远,所以,把他美化过头了?

 

毕竟,他有十五年没见过凌远了,凭什么觉得对方没有变?何况,少年时代的他,对凌远的看法,就是客观的吗?

真实的凌远,可能没他记忆里的那么好……当然也可能更好,超乎他的想像。

 

“是啊,我二哥在事业上的成功可没法保证他的婚姻不失败。我们不说他了……熏然,你现在还是一个人?”看到李熏然眨了一下眼,凌欢有些不可思议地笑了,“真看不出来。我还以为你早就名草有主了。”

 

“你也知道,我这工作,根本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而且又很危险……怎么会有女朋友呢?”李熏然自嘲地笑了一下,“不过,这样也好,既然选择了这种随时可能会受伤甚至牺牲的职业,我也不想去祸害别人。”

 

“你这么说,我可就伤心了,”凌欢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十五年前你们家搬走的那个时候,我可是伤心了好一阵呢……我那时多想能和你读同一所高中,然后读同一所大学。不过,我现在明白了。”

 

“你明白什么了?”李熏然不明所以地怔了一下,好奇地问。

“明白我们没法成为恋人啊,我们之间没那种化学反应……不过,做朋友也挺好的。以后,我对别人介绍你时,就说,你们看,这位帅哥警察可是我的竹马呢。”

 

之后,凌欢去了一趟洗手间。返回他们那一桌时,她看到李熏然静静地坐在那里,很显然他正在想着什么心事,显得有些烦恼也有些郁郁寡欢。不过,此刻他清俊的五官和轮廓鲜明的脸部线条被餐馆里柔和的夜灯衬托得太过美好,凌欢忍不住偷偷抢拍了一张照片。

 

拍完欣赏时,她心念一动,就站在那儿通过微信把这张照片发给了自己的哥哥,还加了一句:“哥,今晚我和熏然吃饭很开心,我们聊了很多以前的事……当然,还有你的事。”

 

发完微信,凌欢回到李熏然面前,坐下后,她问:“熏然,你在想什么呢?”

李熏然摇了摇头:“没什么。”

 

“那我们拍张合影吧,我要发到朋友圈里秀一下。”凌欢坐到他身边,拿起手机快速合拍了两张。她点开看了之后非常满意,递给李熏然欣赏时,刚好有条微信进来,李熏然下意识地扫了一眼,是备注名为“二哥院长”的人发来的,只有寥寥七个字:“为什么聊我的事?”

 

他当即心中一跳,知道是凌远发来的。但那是什么意思呢?

 

凌欢倒没在意,也没有回复。她先是发了条朋友圈,然后喜滋滋地等着收赞和回复评论。李熏然起身去结账,站在服务台前,他还在想凌远刚才发给妹妹的那句话。不过,他转念一想,便释然了。凌远应该是知道今晚他和凌欢见面了,而他们在一起时的话题显然不可能绕开他,所以,凌远会这样问也很正常。

评论(1)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