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俘虏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凌李】你是我过的最好的时光里最最温暖的一个场景(二)

1、主cp凌远x李熏然,副cp李川奇x季白。

2、一个关于重逢的故事。

3、不定期更新。

 ******************

(二) 

回到小赵的病房后,李熏然合衣躺在旁边这晚没有安排病人的病床上,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

 

清晨伴着盛夏的朝阳醒来的那一刹那,当即进入他脑海中的,除了昨晚徒遇故人的如梦经历,还有一个令他十分懊恼的可怕疏漏,他居然忘记向凌远要联系方式了。他不由在心里暗叫糟糕。不过,李熏然很快就平静下来了,毕竟,凌远就是这家医院的医生,应该也不难打听到。

 

只是,他也无法强迫自己不去想另一个相关的问题:如果说,昨晚的他,是因为意料之外的重逢而紧张失态,忘记向对方要联络方式的话……那么,凌远呢?他看起来一直都是泰然自若的。

 

那是不是表明,现在的凌远,其实并不想再和他建立起联系,毕竟,他们也就只是少年时代的邻居而已,差着六岁的年纪,又分别多年,早已谈不上有什么交情。

 

在这个世上,就连同学、朋友甚至是亲戚,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在生活中渐行渐远,更何况是他们……所以,对于一个早已见惯生死离别的警察来说,就算猜到了凌远的真实意愿,他应该也没什么好看不开的。

 

可是……

在昨晚遇到了凌远之后,李熏然吃惊地发现,那些沉睡在他记忆深处的和凌远有关的少年往事片段,似乎都迅速而鲜明地复活了……

 

他清楚地记得,在十四岁那年的某个夏日黄昏,当凌远从北方的大学回到潼市,他们在小区附近的那个篮球场里一对一打篮球,一直到天黑了下来。他还记得,在回家的路上,他快步走在凌远的身后,在暮色中望着他挺俊的背影,心里想着,自己长大以后是不是也能和他一样优秀。

 

当时当地的他,既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也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活,所以,怎么也不会想到,第二年的夏天,他们就此天各一方,极有可能再也不见。

 

在分别十五年之后,又见到了凌远,他几乎是抑制不住地想了解二十一岁以来的凌远,想知道这些年他是怎么过的,他现在成立家庭了吗?过得幸福不幸福……不过,从昨晚短暂相对的情形来看,凌远的状态不算太好,毕竟,医生在当今中国可以说是一个高危敏感的职业,一点也不比他这个刑警轻松安全。

 

岁月的风刀霜剑并不会对良材美质的人格外轻柔,更不见得能善待天才,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在看着梵高的作品赞叹的同时,又因为想到他的生平而叹息……这样的生活真理,他早就领悟了。

 

经过了一个晚上的睡眠,小赵今天的精神状况比昨天要好多了,他看到李熏然定定地坐在床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于是说:“师傅,你是不是在担心那个案子?我妈等下就到了,我看你还是先回局里吧,别耽误了工作。”

 

李熏然知道他误解了自己,当下宽慰地笑了笑:“没事。季队昨天就说了,我这两天都是补休,可以不必回局里。那个案子的扫尾工作由他自己监督着,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小赵,我……”

 

他正想说什么,这时一个长相可爱的小护士进来了。她先检查了一番,还问了小赵几个问题,在换了药嘱咐了几句后,正要离开,一直静静站在一边的李熏然叫住了她:“请问,护士小姐,你们医院是不是有位叫凌远的医生?壮志凌云的凌,遥远的远。”

 

小护士在门口回过头来:“你说的是凌院长吧?”她甜甜地笑了一下,“我们医院只有一位叫凌远的医生,他也是我们的院长。”

 

三十六岁就做了这家大型综合三甲医院的一院之长……

李熏然必须承认,今日的凌远比他想像中的还要成功。他想自己是多虑了,看来凌远昨晚显得有些疲倦,是因为肩担大任、工作繁忙的缘故。但不知为什么,他却没有太多为故人的非凡成就骄傲的感觉,甚至还有些惆怅。

 

“师傅,你认识凌院长?怎么没听你说起过?”小赵这时有些好奇地问他。

“我也是昨天晚上才遇到他的。以前在潼市,我们曾经住在同一个小区里。他就是那种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旁人只能仰望……所以,我那时也只能对他羡慕嫉妒恨了。”李熏然轻轻呼了口气,“我们也很多年没见了。”

 

“能想像得到。我听说,他是个少年天才,十四岁就读大学了,现在也是享誉国内外的顶尖肝胆外科专家。”小赵笑着说,“我本来觉得你和季队已经是够出类拔萃的了,不过,这位凌院长简直是开了外挂。我听护士们说,他还长得很帅呢。唉,这世上就是有这种得天独厚的人,我们普通人羡慕不来。师傅,你小时候恐怕没少被他的学霸光环闪瞎吧……”

 

李熏然没听他之后说了什么,他自己其实也没法定义凌远之于他是怎样的存在。是童年至少年时代的阴影,还是多年以后又一次碾压他的努力和奋斗的青年才俊?有些人生存于世,似乎就是为了俯瞰众生,同时证明自己的惊才绝艳,怎么羡慕嫉妒恨都没用……活到三十岁,李熏然已经想明白也坦然接受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

 

不久,小赵的母亲风尘仆仆地赶来了。李熏然于是和他们母子俩告别,离开了医院。他先回住处洗了个澡,换了身干净的衣服,驱车回到警局。不过,他没有进办公室,而是来到食堂里点了份早餐,心不在焉地吃着。

 

如果说今天和昨天有什么不同,除了他又老了一天之外,应该是因为又遇到了凌远。

可凌远……

 

“想什么呢?这么出神。”这时有个人坐到了他旁边。李熏然侧头,只见他的上司季白把一杯咖啡搁在餐桌上,“我不是告诉你,在家里休息两天吗?案子的扫尾工作我会组织人做。你看你,”季白瞥了他一眼,“这么憔悴,怕是警草的名号不保了。我真担心局长大人会误以为我过度地劳役你,暗中给我小鞋穿。”

 

“师哥,我刚才从医院回到家里,也想好好睡一觉来着,可惜睡不着……所以,就决定来局里看看。”李熏然沉默了片刻,“我现在看起来真有那么憔悴吗?”

 

他和季白是警官大学的校友,季白比他要高两届,他们在学校的时候就处得很好,是旁人眼中的一对死党。后来,季白毕业后去了云南,又过了两年,李熏然也回到了江城。在那之后,师兄弟俩因为工作都很忙,也没怎么见面,但联络一直都没有断。

 

半年前,已经在警界闯出了“破案王”美名的季白,突然空降到江城警局担任刑警大队的队长。又可以和自己崇拜的师兄并肩战斗,身为副队长的李熏然简直是高兴坏了。他们这半年来的合作可谓亲密无间,于是屡破大案,连一向对儿子的表现吝于赞美的李局长都显得和颜悦色起来。

 

所有这一切,都令李熏然觉得自己当时当下的生活很完美……直到昨晚之前。

 

季白研究似地看着他:“李熏然,你今天很不对劲,一大早坐在这里对着食物发呆。以前的你,简直把吃当作一种信仰,现在,不仅对食物没什么兴趣了,还开始关心起自己的外表了……怎么,有情况了?和师哥说说。”

 

“哪有。别胡说了。”李熏然低头喝了一口豆浆,他突然心念一动,抬起头来,“对了,师哥,你知道第一医院的院长凌远吗?”

 

“知道啊,曾经遇到过几次。说起来,我第一次去市府开会,还是局长大人介绍我们认识的呢。好像说,凌院长年轻的时候也是潼市人,你爸对他简直是赞赏有加。”

 

果然……

从之前小赵在他面前对凌远的事侃侃而谈那一刻起,李熏然就有一种预感,预感这么耀眼出众的一个人,他身边的人大概都会对他了解一二。看来,他的直觉是对的,甚至连他的父亲和才来江城半年的季白都见过凌远……而他,却直到昨晚才知晓凌远也生活在这座城市里。

 

当然,他们不曾在他面前提起凌远也很正常,对他父亲来说,凌远就是一个和他站在同一社会层面的年轻优秀同乡,至于季白和小赵他们,又怎么会想得到,他和凌远早在少年时期就认识了……

 

何况,少年时期的他们也的确谈不上有什么特别的交情,一个成绩尚可的淘气少年和一个稳重的天才学霸,而且,还差了六岁,能有什么交集呢?至于分别之后,更是再无联络。所以,即便是当年动不动就要他向凌远看齐和学习的父亲,如今也不觉得有在他面前提起凌远的必要。

 

至于他父亲有没有在凌远面前提起过他,他无从知悉,不过,就算曾经说起过,很显然,凌远也没怎么在意,否则,昨天晚上他就不会想问自己现在从事什么职业了……

 

季白看着他在这短短几秒钟的时间里表情变幻莫测,生动堪比影帝,不由叹为观止。他何等聪明,当即猜到了自己这个平时显得没心没肺就会傻乐的师弟今天会如此反常,肯定和那位叫凌远的青年才俊有关。

 

是被对方的成功程度刺激了?毕竟,凌远也就只比他们大几岁而已,却已经混到了能令李局长这样的老江湖都另眼相看的地步。不过,他并不认为,和他一样选择了刑警这份职业的李熏然会真在乎这个,那么……

 

“咦……”

李熏然看着食堂墙上的电视画面,这时正在播报本地要闻。屏幕里,一群记者正在采访一个政府官员。那个人看来也是三十五六岁的年纪,衣冠楚楚,样貌英俊,而且,对着电视镜头一派谈笑风生的洒脱模样,和一般人印象里的官员刻板形象相差甚远。

 

当然,他令李熏然关注的重点并不在此。他一脸疑问地侧头看着季白,“师哥,这位领导是谁?你不觉得,他和凌院长长得很像吗?”

 

当然很像。季白盯着荧幕上那个温文尔雅的男人。第一次在市府遇到凌远时,他几乎呆住了。不过,很快,他就看出了凌远和他记忆里那个男人的差别:在凌远身上,有一种天才式的疏离冷漠,而记忆中的李川奇,仿佛对任何人都能温柔相待……虽然说,也没看什么人能真正走进他的世界里。

 

“这位啊……”季白淡淡地说,“听说是刚上任的常务副市长李川奇。他分管文教卫系统,应该和我们也没什么交集。”

 

“哦……”李熏然不由想,如果凌远遇到李川奇的话,会是怎样一种光景?他会吃惊吗?他会不会觉得,对方就像是这世上的另一个自己?不过,既然李川奇是凌远的顶头上司,那么,距他们的相遇,应该也不会太远了。 


评论(5)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