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俘虏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凌李】你是我过的最好的时光里最最温暖的一个场景(十)

1、主cp凌远x李熏然,副cp李川奇x季白。

2、一个关于重逢的故事。

3、不定期更新。

******************

(十)

 

在之前的那一个多小时里,他的思绪飘扬,想起从前他们在北京的那个家属大院里一起长大,当他在大院的孩子群里做孩子王调皮捣蛋时,有好几次,少年老成的李川奇就站在一边微笑着看他淘气……

 

想起他上小学一年级时,李川奇已经读五年级,他们一起去上学,放学也一道回家;想起李川奇在他记忆里就是个“别人家的孩子”,当然,在别人眼里,他也一样:如果说,李川奇是个白马王子般的学霸,他也算得上品学兼优、文武双全……

 

想起十六岁那年的夏天,他突然顿悟自己对李川奇的感情,究竟属于哪一种,因而烦恼纠结了很久;想起十八岁那年的春天,当他决定报考李川奇读的那所大学时,却无意中听到了他就要去美国留学的消息……

 

想起那个初夏的夜晚,他在路边等到了李川奇,手足无措地向后者表白。当他颤抖着用尽全力去拥抱对方时,却被李川奇缓慢而坚定地推开了。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李川奇用他特有的、柔和却不可辩驳地语气说出的那句话:“三儿,我们这样不行。”然后,李川奇迈步走开,从此走出了他的视线。

 

在那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单独见过面,不过,季白还是忍不住会偷偷关注对方的动向。在李川奇离开北京飞往美国的那天,他早早到了机场,目送他的航班离开;后来,他辗转打听到李川奇拿到了斯坦福的博士学位回国,却没有走学者道路,而是入了仕途,还如鱼得水,平步青云……

 

接着,他听说李川奇结了婚,他那美貌贤淑的妻子后来因难产而死,给他留下了一个粉嫩可爱的女儿,现在仍寄养在他的岳父母家里……

 

这许多年来,他一直想尽办法收集李川奇的消息,却从没在对方面前出现过。久了,他自己都觉得,时至今日,李川奇大概已经忘了他。

 

但他偶尔也会想,以李川奇的记忆力,就是刻意想忘掉他,恐怕也挺难的,或许,在分别之后的这十四年里,坐拥精彩纷呈人生的李川奇已经把他从自己的生活里剔除了。

 

过了不知多久,又有人从酒店大门出来。隔得那么远,就着昏黄的路灯,在一群人之中,季白还是一眼就认出了那个多年未见的人。他这时想,如果这个晚上李川奇没有看到等在门口的他,他就当他们在他十八岁以后再也没有见过。从此,他的生命和记忆里将再没有这个人。

 

活到三十二岁,因为工作的关系,见识过无数极端的人生,季白已经明白,这世上没有非爱不可的人,只有非得按自己的意愿活着、否则就不值一过的人生。十八岁时的他,青涩苦闷,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人生……但现在的他,已经可以了。 

 

不过,李川奇还是看到了他。当李川奇的目光朝他望过来的那一刻,虽然因为夜晚视线不佳、距离又隔得远,季白根本看不清他眼里有什么,但那一刻,他感觉自己似乎又回到了十八岁那年初夏的那个晚上,想起李川奇一边说“我们这样不行”一边缓慢而坚定地挣脱他的怀抱时他那彷徨苦涩的心情。

 

似乎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滞留在了那一刻,至于其他,都在向前奔流的岁月里迅速疯狂地生长。

 

不过,今天的他,毕竟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少年了,他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走过去把对方抱得更紧,也可以彻底放开……不再像十四年前那样,只能等着对方裁决。

 

他想,人生太短,有太多挫折,太多伤害以及太多失败……他不想再折磨自己了。

 

*******************

 

在觉得已经和李川奇遥遥相望了近一个世纪那么长之后,季白站起身来。他看到李川奇和身边一个应该是他秘书的青年低声说了几句话,然后就朝他走了过来。

 

不过,他的电话这时不合时宜地响了。是局里打来的,说天成山庄出了恶性命案,要他立刻赶过去。

 

当他挂断电话时,李川奇已经停在了他面前,望着他:“有案子了?”

季白点了点头:“嗯,而且就在天成山庄,”他顿了一下,“发生在那里的命案,我想你也很快就会听到消息。”

 

他这时隐隐觉得有些异样,他们明明已经分别了十四年,从当年的青涩学生到现在独挡一面的社会人,但从前那么冷酷地从他生活里离开的李川奇此刻的表现,就好像他们从来没有刻意离散,没有分别过那么久,似乎一直都保持着联系,甚至一直都像朋友般相处着……这太奇怪了。

 

“你现在有工作,我就不打扰你了。”李川奇这时拿出便笺本,写了一串数字,递给他,“这是我的私人电话。你的,也给我吧。”他说着把便笺本和笔都递给了季白。

 

“直接留电话不好吗?”季白有些疑惑地问。毕竟,在这个时代,谁还用纸和笔记录通讯信息呢。

 

“我还是喜欢记在纸上的东西,能保留得更久。”李川奇淡淡地说。等季白写好后,他收起了便笺本,微微一笑,“小季,我也正想去找你。如果这个周末你不忙有时间的话,我希望我们能见个面。到时,我再联系你。”

 

十四年后的重逢场景,显得太过正常平淡。季白本以为李川奇会以一种官僚世故的方式把自己处理成他从前在北京认识的一个小朋友,甚至以领导的口气和自己打官腔……可眼前这个李川奇仿佛仍停留在十四年前他还没和对方告白前的模样,既像他的兄长,又是好友。

 

他满心疑惑,但现在有重案发生,身为刑警队长的他也没什么时间去想这些私事了,当下他收起那张便笺,点了点头:“好。那我先走了。”

 

他转身正要走开,突然听到身后李川奇叫他:“三儿!”他不由转过身,定定地望着眼前这个十四年未见的人。他本以为,再也不可能听到李川奇这样叫他了。李川奇微笑着说:“路上小心,保持联络。”

 

季白默默点了点头,转身快步走了。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