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俘虏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凌李】你是我过的最好的时光里最最温暖的一个场景(九)

1、主cp凌远x李熏然,副cp李川奇x季白。

2、一个关于重逢的故事。

3、不定期更新。

******************

(九)

 

“至于之前的十五年我没参与你的人生,我不知道你的喜怒哀乐,这也是事实。但我想,这也不是完全没法补救,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从现在开始,只要你愿意,可以把你十五岁以来的事都告诉我……我记性很好,会记住的。”凌远微微一笑,“至于我的事,你想知道的,我也可以慢慢告诉你。”

 

“为什么要这样?凌远,你为什么要这样?是我记忆有遗漏吗?”李熏然有些困惑地问。他是真不觉得,从前的他们之间,曾有过值得凌远这样努力重续的友情。

 

“因为我不想失去你。见到你之后,我回想以前在潼市的事,我发现,那个时候,其实我很想和你做朋友,否则,我没有理由和一个比自己小六岁的孩子玩在一起。不过,那时我也没想明白,以为那只是一种兄长般的礼貌。而且,那时的我们,都还在没法主宰自己命运的年龄,虽然,现在也很难说就能把握……”凌远顿了一下,“但至少比那个时候更有力一些了,不是吗?熏然,我觉得,我们可以试试,让我们断了十五年的友情重新续上,甚至变得更好……你说呢?”

 

李熏然凝望着他,没有说话。三十年来,他好像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和另一个人这么直接地谈话,而且,直抵人生某个一直空旷漏风的缺口……这感觉很奇妙。

 

不过,他这时已经想通了,无论出于教养还是真实的内心感受,他都有必要接过凌远如此郑重其事地朝他伸来的橄榄枝,毕竟,他的确在意凌远,想和十五年前一样,能有相见相处的机会……就是偶尔在路上相遇时聊上几句也好。人生有几个十五年呢?他想,李熏然,你既然已经记起了初心,就该懂得珍惜。

 

想通之后,一切变得豁然开朗,于是,之前那些天里,他的种种困惑、挣扎和失望,就都显得有些可笑了。他默默收拾了一下心情,准备迎接生活在他面前展现的另一番风景。他抬起头来,朝凌远微笑了一下:“好啊。”

 

望着他此刻在夜色中仿佛能照亮一切的笑容,凌远觉得自己一整个晚上都紧绷着的那颗心终于平稳落地了。他迟疑了一下,靠近李熏然一些,伸手轻轻拍了拍后者的肩膀。随后,微微纵身向前,拥抱了一下他。

 

他这突如其来的身体接触令李熏然不由整个人都僵住了。不过,很快,他就回应似地轻轻搂了一下凌远的肩膀。他想,这大概就像是一个重续友情的重大仪式。在我们短暂的人生里,也确实需要这样的庄重时刻,以证明我们曾对一些美好的事情在意过,也好好地珍惜过生命里出现的那些美好的人……以及认真地活过。

 

在无限靠近李熏然的那一刻,凌远不由微微闭了一下眼睛。听着对方清晰蓬勃的心跳,他几乎忘记了三十六年来的生命里所有的背弃,伤害,冷眼,纠纷,苟且,流离,疲累,辛劳……世界在他眼里,突然变得很小很狭窄,不过于他而言已经足够。但他很清楚,这个仪式般的拥抱不能贪恋太久,因此,在李熏然的双手离开他肩膀的那一刹那,他也迅速放开了李熏然。

 

李熏然近乎生硬地转身望向江面:“今晚的夜色挺好的。”

凌远知道他害羞了。他自己此刻的心跳也变得很快。不过,三十六岁的他,可比李熏然要懂得掩饰真实的心情。其实,他刚才并不坦诚,说的话冠冕堂皇,什么兄长般的礼貌,什么重续友情,都是假的……他想从李熏然那里得到的,可不仅仅是这些。

 

活到今天,在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和各种生活冷暖后,一颗心已经变得坚硬无比,所以,他很明白自己心动的感觉代表了什么。

 

深夜的江风挟带着湿气扑面而来,凌远望着李熏然清瘦美好的背影,他想,从前的他是有多蠢,在潼市的那些年里,他怎么就没想过,那时为了改变既定的命运一心扑在学习上、几乎生人勿近的他,为什么就愿意把宝贵的休息时间浪费在小孩李熏然身上。是因为那时的他聪明可爱吗?显然不完全是。

 

但那个时候,他的人生不由自主,性格阴郁,的确没有好好想过和李熏然有关的问题。在假期回到潼市的那些天里,他就只是单纯地享受着和邻家这个小男孩在一起的短暂快乐时光……甚至就只是望着对方纯真的笑脸,他的心情都会变得好起来。

 

就好像此刻,他那像是被诅咒过的出生,他残酷无耻的生父,疯狂可怜的母亲,刻意和他保持距离的养母,执意和他离婚的前妻,令他四面楚歌的医疗改革……他都能暂时遗忘一边。

 

他想,谢天谢地,老天终究还是眷顾他的,在浑浑噩噩这么多年后,他又一次失而复得。更重要的是,他已不再是从前那个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只能寄人篱下的孩子了……

 

他相信自己的智商,相信自己在这个浊世里摸爬滚打到今天的阅历,相信自己所拥有的钢铁般的意志力……总之,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一种途径,把李熏然引导进他的生活里。他愿意给李熏然他所能给的一切,只要他不会再离开自己。

 

是的。他并不一定强求李熏然也爱他,毕竟,人生已经如此艰难,他不想因自己而再给李熏然的人生增加难度……他想,他就给对方想要的、就得到对方能给自己的那些,就好了。

于他而言,那样的人生,就很好了。

 

*******************

 

当李熏然和凌远在夜风吹佛的江边重续友情的时候,他的师哥季白正站在市中心一家酒店门口的阴影里。和刑警队的同事聚餐结束之后,他就开车拐到了这里,已经在外面站了一个多小时,似乎还要站更久,于是,他百无聊赖地在花圃旁的石阶上坐了下来。

 

这个角度,一侧头就可以看见酒店大门里出来的人。

 

老实说,他也觉得自己坐在这里很傻,在之前那一个多小时里,已经有好些路过的人多瞧了他几眼。如果不是他五官端正,长相帅气,大概会被人以为是有所企图的不法分子……虽然说,他刚好是不法分子的克星。

 

他之所以会出现在这里,工作之外有也且只有一个原因:李川奇这时正在里面。今天有一个外省兄弟城市的访问团来本市参观考察,市府在此设宴招待他们。身为常务副市长的李川奇当然也在。

 

在听闻李川奇调到江城任副市长之后,身为市局刑警大队长的季白很容易就拿到了他现在的住处地址,所以,他是可以找上门去,但他又觉得,这么多年后,就这样冒然去找他,场面或许会无法预料。

 

他甚至于想过,今天的李川奇已经不记得他了。毕竟,他们也有十四年没见了。他从一个十八岁的莽撞少年,变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因公务受伤多次的资深刑警,毕业于美国名校、现在身居高位的李川奇,还会记得他这个童年玩伴吗?

 

但今天晚上,不知为什么,他就是想见李川奇一面,远远的也好,只要不是在新闻媒体里。他想看看真实的李川奇……那个他几乎认识了一辈子但又失联了十四年的男人。 


评论(2)

热度(22)